约儿

关于师傅

今天被问及是否会篆刻,以“篆刻”二字为匙,开启了尘封已久的快乐回忆。

  大学时师傅师伯师叔带领着玩篆刻,打羽毛球,与书法社玩,学围棋,去博物院看各种书法展览。

  师叔带领我们篆刻社的大家吃很好吃的北疆饭店,还说以后去新疆玩耍。

  逛街时师傅师伯一起给我挑了一条粉格子的围巾。

  出去玩时师傅临时有事,被师傅托给围棋社的不认识学弟照顾,发现自己非常不舍难过很依赖师傅,很怕生。但是在桥上拍下了师傅很俏皮侧着脸对朋友比耶开心的照片,我留下了这张拍立得照片,放在了篆刻用具的包里,一并封存了记忆。

  师傅总是会带奶茶给大家喝。

  师傅洗完澡,提着澡篮子,穿着白色T恤,透出粉粉的点点,又性感又可爱。

  师傅带我一起提前三小时坐车回家,我们先去食堂买我爱吃的饭打包,然后带走到车站吃。感觉师傅疲惫而尽心尽力,总感觉自己像个负担。

  师傅有时候会挑剔,觉得我走路姿势不好,眼睛小,会让我改变走路习惯挺胸走路,还让我睁大眼睛,哈哈因为近视不戴眼镜,会眯着眼睛。

  但是对于我篆刻的进度从来不批评,只说过“师父领进门,修行靠个人”,我时常感到愧疚,因为我练习的很少,总是害怕受伤,刻的时候用劲很大,刻出来又很丑,感觉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,也不太热爱。师傅会说,他劲也很大,才开始也刻的很丑,也常常懒惰。但我知道,不是这样的,他只是安慰我鼓励我,因为师傅很热爱篆刻,每次谈及,他很开心,闪闪发光。

  师傅热爱的事物很多,还有羽毛球和围棋。围棋是他从小家里人让学的,考了段位,还担了兼职老师,当围棋老师其实挺烦琐的,师傅早就想离开,但是被一再留下,让人感觉他又懦弱又温柔。就跟当时我加入篆刻社,当时社团所有人都努力留下他,让他不要离开社团一样,他很心软的留下来了,成为了一个负责认真的师傅指导我们篆刻。

  师傅不打羽毛球后,把很贵的羽毛球拍送人了,我很羡慕。教我篆刻的时候,借了我一本他常用的书,里面有些他喜欢的被他剪下了,还有些他的随笔,最后要还书时,他把书送给了我。

  师傅篆刻手艺很不错,甚至有人找他接单,说自己刻的那块石头特别硬,再也不刻了。我很眼馋他的作品,他最后送了我一块刻着“如意”的石头,很漂亮,很喜欢。

  时光飞快,师叔师伯有一次跟我一起在食堂吃饭的时候谈及工作,未来,又有人出去实习了,我才意识到,师傅师叔师伯他们要比我早毕业,很快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了,感到伤感。

  之前师伯师叔问过我,是不是喜欢师傅,说帮我撮合,我感到奇怪,说没有,就是觉得师傅人很好。

  后来师傅要离开,发现自己离不开师傅,很喜欢师傅,仿佛之前说不喜欢的自己是个大笑话。再找到师伯师叔,他们很为难,因为大家要毕业了。

  最后鼓起勇气跟师傅告白,理所当然地被拒绝了,我跟师傅说想要个拥抱,师傅拒绝了,说拥抱只给女朋友,我很难过,不肯离开,师傅说,请我吃冰淇淋。但我非常执着,就跟变态似的,要强抱师傅,被躲开了,我感到羞愧,跑开了。

  现在想想,或许有些喜欢不必宣之于口,藏在心里就好,现在连朋友都不能做了。

  虽然我长成了碌碌无为,一事无成的大人,但是发现师傅还在坚持他喜欢的篆刻,围棋也考段了,很开心!

  而我半途而废的篆刻跳舞钢琴还能重新拾起来吗

评论